【鱼哭了海知道】遇海(中)

▪️伪现背,请勿上升

▪️吴海×刘宇

▪️ooc预警



4


吴海从来认为自己温吞又保守,却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也会crush一个人。


明明今天只是他们的第二次见面。


那人眨着眼睛,温软的语调像海妖塞壬的歌声,轻而易举地蛊惑了名为吴海的水手。


让他失神,让他触礁,让他沉没。


吴海闭上眼睛,尝到残存的苦涩酒味。刘宇长着一颗漂亮的唇珠,饱满柔软的触感让吴海的心跳都空掉一拍。


夜市仍然人声鼎沸,老板吆喝着六号桌拿菜,隔壁桌高声说笑着把啤酒瓶碰在一起,路上有小孩子追逐嬉笑,没有人知道这张小桌子边发生的事。


他们在无人注意的角落里交换了一个几近虔诚的亲吻。


刘宇忍不住笑出来,眼睛弯弯,泪痣像星星落在眼角。灯光轻轻地落下来,让他整张脸庞都散发着柔和的光,像吃到糖的孩子一样开心。


吴海侧过头,庆幸昏黄的灯光为自己打掩护,想来刘宇看不出他的脸红。


“我送你回家吧。”


“我不想回家。”刘宇扯着吴海的衣角,“我想跟你回家。”


刘宇说话好像总是这样,明明是商量的话,却用一种类似决断的口吻说出来,温柔又不容置喙。


没有人拒绝得了他。


吴海和他对视两秒,宣布妥协。



吴海住的小公寓也就三十几平米的样子,一张床,几件简单的家具而已。


刘宇探头张望了一下,在门口踟蹰。


吴海一下点破他的小心思,“没关系,我在家里都穿鞋的。”


于是轮椅毫无负担地越过门槛,刘宇自助探索了一下吴海的小窝。


不得不说,很小,但很像家。


床头的小书架上堆着很多书本纸笔,粗扫一眼,能看见书名的几本都是关于乐理的;衣柜有一扇门没关好,从半敞的柜门里能看出吴海的穿衣风格偏冷色系;窗台摆着几盆绿植,这么热的天气还水灵灵地支棱着,主人应当把它们照顾得不错;厨房的水池里还有没洗的碗,看来主人还会做饭。


吴海小心地把刘宇从轮椅上抱下来,让他在床边坐好,顺手把丢在床上的几件衣服拿走,也没忘了把地上的一只袜子踢到床底下,“呃……有点乱,你坐着,我收拾一下。”


刘宇半倚着床头,看吴海急匆匆地整理一下房间又跑去洗碗。


过去的二十余年,刘宇的家里父母总是缺席,偌大的房子只有他一个人住,长大了又奔波在各个舞台之间,住的是干净整洁的酒店。他像个不染凡尘的仙子,因为他身处的环境总是秩序井然得过头,冰冷得让人联想到广寒宫。


这好像是他第一次真正地涉足人间,像从云端坠落,惊起一隅烟火。


现在他的烟火人间端着一杯水朝他走来。


刘宇没有接,只是拉着吴海的袖子让他站到自己面前,然后一把抱住他,把脸埋进他怀里。


吴海一手保持着拿水杯的姿势,另一只手轻轻摸着他后脑柔软的头发,感觉到怀里一点温热的濡湿。


伪装了整个晚上的坚强,终于在这一刻土崩瓦解。


也许他前二十几年的人生实在太过耀眼,将他推到了无法走下的神坛,才会让他过早地学会了收敛所有的情绪,伤心也只敢学着小孩子耍点小脾气,喝一大杯酒,然后躲起来偷偷地哭。


吴海几乎是立刻就对他生出了怜爱。真好的小孩,乖得让人心疼。


刘宇越哭越伤心,直到打了个哭嗝,才眼泪汪汪地抬起头来,“对不起,我骗了你,呜……”


吴海不知道为什么有点想笑,抬手轻轻摸了摸刘宇的头顶,“你骗了我什么呀?”


“我骗你……今天是我生日……其实今天不是我生日……我就是想……让你说祝我生日快乐……这样我就……就会开心……”刘宇哭得说不出整话,大颗的眼泪噼里啪啦地掉。


吴海终于还是被小孩行为逗笑了,他把水杯塞进刘宇手里,笑着把小孩哭花的脸擦干净,“那我不祝你生日快乐,我祝你每一天都快乐,不止生日,这样可以吗?”


小孩懵懵地点点头。


吴海哄着他喝了几口水,突然想,我果然是带小孩很有一套啊。


又拿热毛巾给刘宇擦了脸,吴海满意地宣布:“好吧,该睡觉啦。”


“我不想睡觉。”


“为什么不睡觉?刘宇小朋友不乖小海老师要生气了。”吴海假装板起脸。


刘宇又开始眨巴眼睛装可怜,这次没忍住,扑哧一声笑出来。


吴海也跟着笑,笑着笑着忽然想到,这好像是他第一次见到刘宇真心的笑。


就像是从未尝过甜味的小孩第一次吃到了糖,他在旁看着也觉得心酸又满足。


“谢谢你。”刘宇真诚地望着吴海的眼睛。


吴海不答,俯下身吻了他的额头。


于是他们谁都没有睡觉,两个人头碰着头依偎在一起,只点一盏小夜灯,就着丝丝缕缕的夜风轻声交换从前的故事,直到窗外泛起微微光亮。


“吴海,我想站起来。”


刘宇坐直身子,转过头对着吴海认真地重复了一遍。


“我想站起来。”





5


刘宇的复健之路并不轻松。


他先前已经在医院接受了三个月的康复治疗,但自从转到海花岛的疗养院就开始自暴自弃,耽搁了好一阵子,如今再重新开始复健,难度比之前还要大。


吴海一直陪着他。


每天早上吴海会提着保温桶去疗养院,里面是他做的早饭和前一天晚上就煮好的骨头汤,因为刘宇撒娇说不喜欢疗养院早上的包子;午饭后吴海会推着刘宇去海边散步,刘宇把遮阳伞举得高高的,连吴海一并笼罩在一小片阴影里,他们就躲在阴影里接吻;天黑了吴海会把刘宇送回他的房间,伺候他洗漱抱他上床,掖好被角祝他晚安,然后回家去准备第二天的早饭。


明明他们认识的时间还那么短,却像是已经共度了一生的伴侣,默契又自然。


起初吴海还能遇到刘宇的表哥,那个高大沉默、戴一副黑框眼镜的男人,可没过几天就不再见他的身影。吴海问刘宇,刘宇不在意地答,我让他回去工作了。


“可是……好像只有他一个人在照顾你。”


“不啊,还有你嘛。”刘宇捧着吴海带来的汤喝得津津有味。


“那你父母……”


“他们早就离婚了,现在各有各的家庭,不好麻烦他们。我表哥很忙,放下所有工作陪了我几个月,也该让他回去了。”刘宇放下勺子,摆出一个夸张的委屈表情,“我现在只有你了,你可不要丢下我啊。”


吴海笑着说不会,然后把懂事的男孩拥进怀里,红着眼眶轻拍他的背。


于是他们比以前更加亲密地黏在一起。吴海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了很多轮椅国标舞的视频,在闲暇的时候一个一个放给刘宇看。刘宇很容易地接受了这个新鲜的项目,任由吴海在散步的时候推着他学视频里的样子跳几个舞步,甚至自己也会悄悄尝试如何操控轮椅流畅地旋转进退。


但更多的时候,还是吴海跳舞,刘宇鼓掌。吴海把过去五年没能跳的舞全都跳给他唯一的忠实观众,刘宇夸赞他,偶尔也和他探讨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。吴海越来越多地在疗养院过夜,他们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候翩翩起舞。


然后有一天刘宇放开护工的手和栏杆,颤颤巍巍地自己站在了地上。


吴海冲过去抱起他欢呼。


那是九月的一个下午,阳光灿烂得过分,透过窗户在地上投下明亮得刺眼的光影。刘宇面朝窗外,眼睛被阳光刺得几乎流下泪来。


刘宇不知道怎么想起一句并不相干的话:


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。



刘宇的想法很快就应验了。这天晚上吴海接到一个电话。


是舞蹈教室的同事打来的,吴海在疗养院的走廊按下接听键。


那边简单寒暄了几句就直奔主题,“吴海,街舞那头小张跳槽了,今天老板提你了,说等你回来让你顶上去呢。”


吴海的心剧烈地跳起来,他捂住话筒,不让对面听见他变重的呼吸声。


“喂?”


“……哎,我在。”吴海的声音轻轻地抖,“现在我这边有点事,等我忙完……”


“你不是说就去亲戚家住一阵吗?我跟你说,老板是先点了你的名,但你要是不在,后边可还有小何小付等着呢。老板好不容易把你想起来了,你可得快点回来啊。”


吴海突然就不说话了。


电话那边又唠叨了几句,“这事我就是先给你透个风,老板那边估计也快联系你了,你尽快把手头的事处理好啊,好不容易等来的机会,千万抓住啊。”


吴海连声应好,挂了电话站在窗边沉默。


五年过去,机会来了,就在眼前。


他当然想回去,想得发疯,他恨不得立刻插上翅膀飞回去,站在街舞教室里大声宣布吴海回来了。


可是他偏偏迈不开脚步。


他还记得那天有个人皱着眉噘着嘴对他撒娇说“我只有你了”,浮夸的委屈表情是装的,可眼睛里的黯然是真的。


他真的只有吴海了。


吴海常常想自己怎么会陷得这么快这么深。也许是灵魂相认,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就已经像是共度了过去二十几年未曾相遇的人生。


他们相识的时间很短,但相爱的时间很长。


吴海握着手机胡思乱想,老板的电话就打了进来。


的确是因为这件事打来的。吴海静静地听着,在走廊里踱了几个来回,最后站定,看向身侧虚掩的门,慎重地开了口:


“谢谢您,我知道这个机会对我来说确实很重要,但我现在有更重要的事要做。我的爱人……生病了,我要陪着他。街舞教室的空岗我还可以再等一年,可我不能在这个时候离开我爱人。”


吴海回到房间时,看见刘宇在床边背对着门,赶忙过去把他从轮椅上抱到床上,“对不起哦,电话打得有点久。困了吧?好好睡觉,晚安。”


刘宇闭着眼睛接受了吴海留在他额头上的晚安吻。


吴海心事重重,于是他没有发现刘宇的重重心事。



一周后吴海接到了另一通电话。


这次吴海的苦恼实在是已经明显地写在脸上了,刘宇问他怎么了。


吴海把刘宇揽进怀里,叹了几次气才斟酌着开口:“小宇儿,如果我要走了,你会不会很生气?”


“你先说因为什么要走,”刘宇偏过头来看着他,“然后我再决定我生不生气。”


吴海一只手有一搭没一搭地捋着刘宇后脑的头发,老板的话还清晰地响在耳边:


“你小子真是,风水转到你了,好运气挡都挡不住啊。今天上午鲸吟娱乐的总裁来找我,亲自来的,点名要签你去鲸吟。鲸吟啊,那大公司,比咱们对接这个强了可不是一星半点。我还纳闷人家老总是怎么知道你的,他说是看你在社交软件上发的视频觉得好,反正我也不管这么多,能去大公司就是好事。


“但是人家可也说了,你得尽快回来,说是手头正好有个工作特适合你。你想啊,人家大公司什么人才没有啊?我猜他就是看你不错想给你个机会,你要是不接肯定还有一大堆人等着。这机会,千载难逢,我可告诉你了,现在什么事都没有这个重要,赶快回来,人家老总说要亲自见你。”


听吴海简单地讲完,刘宇坐直身子疑惑地看向他,“为什么犹豫呢?你应该立刻回去啊。”


“可是……谁来陪着你呢?”


“……所以你是因为我才犹豫的吗?”刘宇皱起眉,“那我真的要生气了。这个机会你等了五年,你发了那么多视频在社交软件上,不就是为了这一刻吗?什么事能比得过你的未来重要呢?”


刘宇眼里泛起泪花,声音哽咽,“吴海,如果你为了我放弃本该属于你的前程,你就不应该把我从海里捞回来。”


吴海心疼地重新抱紧他,“我知道了,我知道了……我当然想回去,可我怎么也不放心你……”


“这里有护工,我表哥工作不忙了也会回来陪我。”刘宇整张脸埋在吴海胸膛,声音闷闷的,“我早就不是小孩子了,有什么可担心的。”


吴海轻轻拍他的背,“如果真是这样,那我就真的要走了,归期不定,也可以吗?”


刘宇在他怀里仰起脸笑得灿烂,“当然啦,我们一定会再见的。”


三天以后吴海拉着行李箱站在路口,身旁不远处是一望无际的海,刘宇摇着轮椅送他。


“我走了,你千万要照顾好自己,吃得住得不好了你就和护工说,我给他加了钱的。开心了不开心了无聊了随时给我打视频电话,我再忙都陪着你。”


吴海俯身抱了抱刘宇,“……我在上海等你,会想你,所以你快点来。”


刘宇安静地目送吴海的身影远去,直到消失在另一个路口。


刘宇突然很想追上去,想不管不顾地跟着他,无论他到哪里去。


刘宇猛地从轮椅上站了起来。


复健的进度当然还没有这么快,也没有奇迹发生,他只是凭借着惯性往前扑了半步,就重重地摔倒在地上。


一起摔在地上的还有刘宇的眼泪。


对不起,吴海,我又骗了你。


我们不会再见了。


护工惊呼着跑过来扶起刘宇,又被他大颗的眼泪吓了一跳,紧张地问他要不要紧,是不是摔伤了,刘宇只是摇头,泪眼模糊地望着海面。


我们在海边相遇,也在海边分别。


我盼着海风捎去我的思念,又希望你永远也不要听见。

评论(9)
热度(4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桑拂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