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鱼哭了海知道】遇海(下)

▪️伪现背,请勿上升

▪️吴海×刘宇

▪️ooc预警




6


吴海下了飞机就去见鲸吟那位点名要签他的总裁。


到了约定好的咖啡厅,吴海略坐一会,就看见一个身影朝他走过来。


身材高大,戴一副黑框眼镜。


这身影眼熟得很,吴海站起身,直到那人停在他面前,向他伸出手。


是刘宇的表哥。


“你好,我是苏杰,鲸吟娱乐的总裁。”


这时吴海才后知后觉地想起来,赫兹舞团就是鲸吟娱乐旗下的王牌之一。


世界线终于收束在吴海眼前。


吴海机械地和苏杰握了手,脑子里一片混乱,许多从前没有注意到的蛛丝马迹一齐纷乱地涌向他,让他一时间理不清思绪。


“是这样的。”苏杰示意他坐下,“大概一周以前小宇联系我,给我看了很多你跳舞的视频,有你发在社交软件上的,也有小宇自己录的,然后他说,让我签下你。”


“我看了你的视频,确实不错,但你也知道的,我们公司并不缺舞者。是小宇说你很会编舞,我想我这里恰好有一个编舞可以交给你。而且——”苏杰顿了顿,直视吴海的眼睛,“我很相信小宇的审美,各方面的。”


“他为什么……”吴海哑着嗓子开口。


“嗯,这也是我想向你求证的一件事。”苏杰摸着下巴,“小宇说,你为了他放弃了一个等了很久的机会,是这样吗?”


“我……”吴海一时愣住,想起走廊里虚掩的门。


那个时候,刘宇就在门后面,听他笃定地说出“我不能离开我爱人”那一番话吗?


“我只是想……那个时候他没有亲人在身边陪着,如果我也走了,那……”


苏杰点点头,“对,就是因为这个,小宇觉得很对不起你,他说如果不是因为他,你就可以得到你心心念念的岗位了。”


吴海忽然泛起一阵心酸,是他说不能离开他的爱人,可到头来,是他的爱人亲手推着他离开。


吴海苦涩地笑了笑,“这样说的话,如果不是因为小宇儿,我也不会有今天这个机会了。”


“小宇觉得亏欠你,我能明白,你的心情我也理解,所以,为了让你们两个都不觉得愧疚,我还是要考察一下你的业务能力再做决定。”苏杰从包里掏出一份合同,“我计划给你单独开一间工作室,配两个助理,公司有个艺人的新歌需要编舞,就交给你了。如果你的编舞做得足够好,我就正式把你签下来,工作室还是你的;如果你的编舞达不到我们要求的水准,那么很遗憾你不能成为我司的正式员工,但工作室仍然属于你,我只收回助理,以后你用工作室做什么就是你自己的选择了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吴海不解,开一间工作室的成本可远远高于签下一个没用的艺人。


“小宇和我说了很多,包括你们的第一次见面。”苏杰从上衣口袋里拿出钢笔递过去,“这间工作室就当作是谢礼,谢谢你救了小宇。”


“那也不必……”


苏杰摆手,“作为他表哥,我是真的很感激你。况且我想,以你的能力,这间工作室不会脱离公司的。”苏杰笑了笑,“看看合同,没有问题的话,给工作室取个名字吧。”


吴海细细读了一遍合同,笔尖在工作室名称的空白处停顿了一下,“叫‘遇海’怎么样?”


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,你有你的,我有我的,方向。*


后来方向偶然重合了一瞬,于是我们偶然地相遇,在八月的海上。


苏杰点点头,于是吴海写下“遇海”两个字,在合同的乙方签上了自己的名字。


确认了明天工作的时间地点,苏杰抽出一份合同交给吴海,把另一份收回包里,“工作上的事就是这样,其他的我还有一点事要和你说。”


“小宇托我转告你,你已经为他放弃了一次工作,他不想因为他让你失去更多了,所以……”苏杰犹豫了一下,“他说,希望你在上海好好工作,以后他会一直在海花岛远远地关注你的。”


吴海一时愣怔,回过神来慌慌张张地拿出手机,发现刘宇把他所有的联系方式都拉黑了。


他想起今天早上刘宇撒着娇不肯起床,被他哄好之后坐在床边拿着他的手机摆弄了一会。


他又想起更早的时候,想起他挂掉电话推开那扇虚掩的门时刘宇落寞的背影。


从那个时候起,他就已经在自责了吗?就已经在计划着一场婉转的再也不见吗?


吴海六神无主地握着手机呆呆地坐着,苏杰有点不忍心,敲敲桌子示意他回神。


“那天小宇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哭了很久,作为他表哥,我再多说几句。小宇是我看着长大的,他父母离婚早,不常管他,这孩子从小就不太有自信,有事总觉得是自己不好,好不容易昂首挺胸站到舞台中间去了,又出了事。”


苏杰叹了口气,“我之前说小宇像只蜗牛,不声不响地把所有事都背在身上,碰一碰就缩回壳里去,其实他心里未必这么想,只是这么多年习惯了。从小缺爱的孩子,没见过那么多爱,突然见了心里也是惶恐的。”


“我尊重小宇的意见,他的话我都带到了。”苏杰站起身,“至于你怎么想,那是你的事了。明天来公司报道,别迟到了。”


吴海目送苏杰离开,又一个人安静地坐了很久。


一个人远离家乡,没有亲人朋友陪伴,他会不会害怕?还是说,这才是他过去二十几年人生的常态?


刘宇身上总有超越年龄的成熟感,明明比他还小三岁,却像是已经阅尽千帆。也许他自己也清楚这一点,所以总是懂事得过分,连爱也不敢肆意张扬,只悄悄地躲在夜色里,风向他吹来,他也斟酌着不敢相信。


吴海颓然地闭上眼睛。


小宇儿,你到底是怎么想的呢?




7


鲸吟娱乐旗下新出道的艺人张星特发行了他的首张专辑,主打歌的舞台反响非常好,紧接着,公司就官宣了他的新编舞师吴海。


吴海的工作一下子变得繁忙起来。


他开始为公司里的其他艺人做编舞,也要继续像以前一样发原创的编舞到社交软件上,甚至还要时不时做几场直播。


吴海的外貌实在是不输那些出道的明星,自从公司给了他的社交账号热度,就陆陆续续有人问他好帅他是谁,一来二去,竟然也吸引了一票数量可观的粉丝。


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吴海,吴海有点紧张,却也在心底隐隐燃起了希望。


有时直播时看着满屏的弹幕他会想,有个人也在悄悄地看这场直播吗?这么多人一个劲地说爱我,他吃不吃醋呢?


忙忙碌碌到了年底,按照往年的惯例,公司会有一场规模不小的直播,请一部分艺人和员工吃饭聊天玩游戏,类似轻松版的年会,一向很受粉丝欢迎。


不知道是苏杰有心关照他,还是因为吴海的粉丝不少,今年的直播他也在出镜名单里。


十几号人围坐桌边,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火锅,大家边吃边和直播间里的粉丝聊天,吃饱了又开始玩游戏——永不过时的真心话大冒险。


转了几轮瓶子,瓶口终于对准了吴海。张星特兴高采烈地跳起来,“海哥!总算逮住你了,跳舞跳舞!”


“海哥可不能跳给我们编过的舞。”另一个被吴海编过舞的爱豆也帮腔,“海哥那么厉害,要不现场来个freestyle吧!”


大家一阵鼓掌,吴海看着镜头,心中忽然一动,“freestyle我不行,倒是可以跳一个以前从来没跳过的。”


他用自己的手机放了音乐,大家脸上都露出一点惊讶的神色。


“是《化身孤岛的鲸》啊。”


“海哥不是跳街舞的嘛,这也会,真厉害。”


“我听说以前这是赫兹舞团的主打?”


“是。”


“那现在为什么不跳了?”


“你不知道?他们以前的首席因为舞台事故腿伤了,舞团为了纪念他,不再跳他最喜欢的舞了……”


吴海没听见背后的议论,只是在心里默默地想,他思念的人会不会看见呢?


这是他们第二次见面时,刘宇躲在礁石后面跳的舞。



又玩了几轮,吴海又一次幸运地被瓶子点中了。


“真心话吧。”吴海笑。


“我来问我来问!”张星特跳着举手,“说出你喜欢的人的一个缺点。”


大家“哦”了一声,张星特想了想又补充,“没有喜欢的人,家人也可以嘛。”


吴海低着头想了想,“嗯……他不够勇敢。”


“然后呢然后呢?”张星特眼睛直放光,“海哥放心说,反正你是工作人员你不会塌房。”


大家纷纷笑起来,吴海也笑,眼睛里带着笑意看向镜头,“他啊,他不敢相信我很爱他。”


“人生这么长,会遇到很多很多个机会的,可是你只有一个,再来一万次,你都是我的第一选择。”


“为你做每一件事我都觉得很幸运,从来不是什么负担。一个人也许可以走得很快,但两个人可以走得很远,有什么事我们一起面对,我们要做彼此抵御困难的篱笆。”


“我在上海很好,公司很好,同事们很好,只有一点不好——这里没有你。”


大家纷纷露出一个“懂了”的会心一笑,只有张星特激动得张牙舞爪呜嗷乱叫,“天哪!你看没看见海哥刚才的眼神,对着一台摄像机都那么深情。我的妈呀,这哪里是说缺点?这是明晃晃的秀恩爱!这是表白!”


众人七手八脚地把张星特按回座位上,顺便塞了个奶香小馒头堵住嘴。


“男艺人也要注意形象管理。”吴海循循善诱。



临近元旦,吴海忙着给公司的艺人排练跨年晚会的舞台,每天都很晚才下班。


这天吴海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公司。上海的冬夜湿冷,吴海把围巾厚实地多裹了两圈才挡住冷风,朝家的方向走。


吴海很喜欢回家的这条路,他的左手边就是海,可以和着海浪的节拍散步。头顶的路灯明亮,照得不远处的海面也微微地闪着光。


夜深了,吴海困得打了个哈欠。隔着眼前呼出的热气,他朦胧地看见远处有一个模糊的人影。


雾气散去了,人影还在,瘦弱纤细,手里推着轮椅,正朝着他慢慢走来。


吴海难以置信地瞪大了眼睛。


他日思夜念的人,他的第一选择,他的小宇儿,一步一步,缓慢又坚定地,朝着他走过来。


吴海急急地跑了几步,把刘宇抱个满怀。


刘宇仰起脸,声音软绵绵地拖着点尾音,“我来见你啦……”


然后刘宇痒得缩起脖子,因为有温热的东西落进他的领口。


“你怎么会找到这呢?”吴海抬起一只手擦掉眼泪。


“我先去了你家,没有人,表哥说你还在公司,我就沿着这条路过来找你。”刘宇骄傲地冲吴海笑,“你看,我走了这么远的路,医生说短距离我可以完全独立了呢,我是不是很厉害?”


吴海不答,只是更用力地抱紧他,像抱着失而复得的稀世珍宝。


“我看直播了,对不起嘛……”刘宇把脸埋进吴海厚厚的围巾里,声音闷在层层叠叠的毛线后面,听起来可怜又委屈。


吴海又心疼,又拿任性的小孩没办法,故意换上一副严肃的口吻,“以后都留在这吗?”


“对呀。”刘宇听见吴海搭腔,又立刻开心起来,“我已经恢复很多啦,以后可以一直这样陪着你慢慢走,我的愿望实现啦!”


“什么愿望?”


刘宇眨眨眼,“就是,我们去吃烧烤那天,我骗你说是我生日,然后你让我许了一个愿望,还记得吗?”


“啊。”吴海了然,“所以是什么愿望?”


是什么愿望?


那天夜色静谧,晚风缱绻,打火机的火苗在眼前跳动。那一刻的刘宇还未能料到他们的相爱,只是对着面前这个一见如故的人许下朴素的愿望——


莫道一别千万里,人生有相逢。


如果上天能听见,请给两个萍水相逢的人一次再见面的机会。


有烟花倏尔在他们头顶炸开,把夜空映照得粉红一片,昭示着新的一年即将到来。


刘宇趁机凑到吴海耳边大喊:“我不告诉你!愿望说出来就不灵啦!”


吴海笑着为他把防风的帽子戴好,“好吧,我们回家。”


他们走在回家的路上,身旁的海面也被烟花照亮,细碎的波光微闪,像爱人间的私语呢喃。


他们在海边相遇,又在海边重逢。


海有时平静,有时波涛汹涌,海面绵延无尽,仿佛能容纳所有的不期而遇和久别重逢。**


如同倦飞的海鸟寻得了港湾,像流浪的鲸鱼终于遇见海。


End.



* 语出徐志摩《偶然》


** 化自木苏里《全球高考》,原句是:这里的一切都有始有终,却能容纳所有不期而遇和久别重逢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个小彩蛋:


赫兹舞团成立三周年纪念演出当天,台下座无虚席。


一整场精彩的演出过后,照旧是首席提着话筒站到台上:


“相信在座的各位,大部分人都听说过我们上一任首席的故事。


“今天大家也看到了,我们的一排一仍然是空着的。


“但是今天,不一样的是,我们的首席,他回来了。”年轻首席的声音有些颤抖,“接下来将由他为大家带来返场表演。”


台下观众先是惊讶,然后掌声雷动。


刘宇摇着轮椅上台,合着伴奏的节拍流畅地进退旋转,自如得仿佛他仍然在用自己的双腿翩翩起舞。吴海为他伴舞,两个人进退有秩,配合得天衣无缝。


一舞毕,吴海将刘宇高高托举起,完成了ending pose,谢幕时他们相视一笑,脸上亮晶晶的不知是妆容还是汗或泪。


台下有个小女孩问她妈妈:“为什么那个叔叔坐着轮椅也能跳得那么美呢?”


小女孩的妈妈想了想,“也许不是那个叔叔一个人美,是两个叔叔配合得太好了,他们默契得像同一个人,所以看起来非常完美。”


“或许,他们是在用灵魂共舞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紧赶慢赶终于抓住小宇生日的尾巴

祝小宇二十一岁生日快乐,星途璀璨,天天开心,得偿所愿

评论(9)
热度(5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桑拂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